top of page

認真求「真」,自在寫「心」

老師對我的天賦智能解析,我印證了為什麼我一直都處在自我反省當中,因為我的「個人內省智能」排序第一,再加上「音樂智能」也高,常會自我要求完美、龜毛、固執,這些特質在我身上都清晰可見。 而「邏輯數學智能」反應在我風格特色上是比較直覺的、隨性的,這幾年我的畫漸漸發展成較抽象,色彩跟圖像的運用更加多元,也不再拘泥於成規。畫畫隨「心性」流轉,過程中放空而不執著,即使看似雜音都當真的去接收....

書畫大師李元慶,學生時代便拿下全國性比賽大小獎項,退伍後赴法國巴黎高等美術學院研究,返台後致力於水墨畫與現代繪畫的結合,風格創新。他以紮實的傳統功力畫屬於這個時代的畫,長期以理性的思維探究水墨繪畫的新可能,作畫 卻啟用了最感性的直覺去迎接當下的靈感,隨時跳脫原來的自己,在創作中直接尋找出路。他以參禪的態度即興揮洒,他用「心」作畫,也用畫尋找「真」我。這位思考型的畫家運用感性來實踐創作,他的特質值得細究,以下是我們的訪談: 一、記者:您繪畫的啟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? 李元慶老師:我要感謝我父親,他是台南一中的國文老師,五歲時父親常隨手用批改作文的紅墨水寫字讓我描,雖然只寫一陣子,但對我影響深遠,學生時代學校有書法比賽,老師好像都會推我去參加。 開始畫畫的是我在台南二中讀高二時,因為父親原本繳了學費要去跟一位老畫家學國畫,一時抽不出空便要我去看看。印象中我都在幫老師清廚房、掃水溝,從沒好好坐下來正式學,所以第一年考上了世界新專電影科編導組,第二年重考才進了師大美術系,開始我的藝術學習。 一進師大美術系,系主任就提醒我的術科是全班最差的,讓我要加油。於是我搬出宿舍自己在外頭租房子閉門練畫,一度想投入名師門下,但是上了一次課之後,因為實在臨摩不出老師的畫,又怕丟師大美術系的臉,從此就放棄跟老師,除 了學校課堂外我沒有老師,我成了自己的老師。 真正開始覺得還能畫畫也是在大一,我閉門練畫的第一張自己構圖的山水畫,掛在美術系穿堂展覽,當時已經退休的黃君璧大師看見,跟主任稱讚我的畫,主任跑來告訴我,這個隨口的鼓勵讓我開始把學習重心轉到書畫方面,大二時送作品 參加台北市美展得到第一名,獎金記得有八萬元,那是全國性的大獎,這才讓我對自己的畫畫有了點信心。 二、記者:就您對IGS天賦智能的了解,是否跟您的天賦、特質很符合? 李元慶老師:老師對我的天賦智能解析,我印證了為什麼我一直都處在自我反省當中,因為我的「個人內省智能」排序是第一,再加上「音樂智能」也高,所以常常會自我要求完美、龜毛、固執,這些特質在我身上都清晰可見。 我的第二高是「人際溝通智能」,如果與「個人內省智能」相比,顯示我是習慣獨處的,但非要交際時我也可以處理的不差。 「自然觀察智能」也是我的強項。我小時候是在台南長大,家住在台南天公廟的正後方,學校在赤崁樓旁,上下學要經過廟口和老街,街上有打鐵、刺繡、做糕餅,也有刻石碑、作木器、藤器等等的傳統工藝,我總是被這些店家吸引,留連 忘返,我的好奇心及觀察入微的特質,讓原本只需要十分鐘的路程,走上一兩個小時。 而「邏輯數學智能」反應在我的風格特色上是比較直覺的、隨性的,這幾年我的畫漸漸發展成較抽象,色彩跟圖像的運用更加多元,也不再拘泥於成規。畫畫隨「心性」流轉,過程中放空而不執著,即使看似雜音都當真的去接收它。 現在的我喜歡「玩」畫,拿掉舊經驗,用活在當下的態度,就連剛剛被最害怕的老鼠嚇到,也當成是靈感的啟發把它畫下來,這才能真正寫「心」。


三、記者:綜觀老師以上的特質,如果稱您為「繪畫的哲學家」,您自己怎麼看呢? 李元慶老師:實在不敢當,用「心」去參悟和哲學家有好大段距離,我「個人內省智能」的確讓我很能往深處想,但我一直認為畫家要「皮」一點、簡單一點,也就是不用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,這一點我可是從苦頭中修習來的。我從 比賽的掌聲中走來,我用那些獎換了一張當藝術家的入場卷,那些掌聲背後的「人家」、「別人」、「大家」,後來反而變成我創作時的敵人,「人際溝通智能」的高分數讓我到現在還不時會自我拉扯,我從IGS理解當中的矛盾,我知道我 為什麼需要花那麼長的時間、費那麼大的勁才走出自己,人生沒有白走的路,我讓你想出「繪畫的哲學家」,可能我身上還殘留有矛盾的痕跡吧~(笑)   畫當然會傳透出畫家的思想,但是,畫不是用來講道理談思想的,不然哲學家就可以取代畫家了。畫是拿來感覺的,感覺是「莫名」,也因為妙在「莫名」,所以它不能說,它是身、心、靈的「靈」在相互感應。所以如果我的作品企圖帶給 看的人感動,我就必須善用靈性來創作,當遇上一個懂得運用靈性看畫的人,他就比較容易產生感動。 用「心靈」畫畫要先讓心自然靈活起來,讓「心」空無沒有定性,它的「靈性」就出來了。我現在說太多了,我的口讓我的心「實」了,這樣對創作的人並不好,所以不多說了,停~(笑) 記者:李元慶老師真是一位「認真求真、自在寫心」的畫家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Connect
No tags yet.
  • igs_logo_01
  • Google+ Social Icon
  • Facebook Social Icon
  • YouTube Social  Icon
  • LinkedIn Social Icon
  • Twitter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